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动合同到期不续约要付经济补偿金吗?答案是看情况。

要看这个不续约是哪一方的原因造成的。如果是员工自己提出不续约,要另谋高就,这种情形有点类似于员工“辞职”,只不过前者是合同期满员工另谋高就,后者是在合同期限内员工要另谋高就。这两种情形下,《劳动合同法》都不强制雇主,也就是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。但是合同期满员工不续约有一个小的附加条件,就是雇主提出的续约条件要不低于现有劳动合同的条件。如果雇主虽然同意续约,但是提供的续约条件还不如现有合同的标准,员工不同意续约,那雇主还是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。

现实中更多的情况是,雇主不愿意续约了。原因多种多样,比如感觉员工以前还好好的,最近却总是“不在线”啦;员工年龄大了些,公司想在市场上找更年轻的人才换血啦,不一而足。在这种情况下,08年出台的《劳动合同法》为广大劳动者们送上了“离职大礼包”,即要求雇主向员工支付一笔经济补偿金。当年《劳动合同法》立法时的一个考量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利益,毕竟对于普通劳动者而言,失去一份工作,下一份工作不是说找就能找到的。劳动者需要一笔资金过渡,不至于生活陷入困窘。

经济补偿金的标准,是按照员工的工作年限,也就是日常所说的“工龄”来计算。工作每满一年,补偿一个月,零头满半年不满一年的,按一年算,补偿一个月;零头不满半年的,补偿半个月。经济补偿金的月数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N

另外一点是,劳动合同法其实并未强制要求雇主必须提前一个月通知员工,告诉他公司不打算和您续约啦。因此,即使雇主没有提前通知员工,也不涉及法律规定的一个月工资的“代通知金”,也就是大家常说的“N+1”中的那个1。但笔者还是建议公司至少提前1个月,通知员工不续约的决定,方便员工赶紧着手找下家,大家好聚好散。

经济补偿金的支付针对高薪员工设置了2个上限。假设高薪员工终止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是5万元,那法律是不会强制要求雇主按照5万乘以N来支付经济补偿金的,高薪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会有一个上限,即“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、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”,这个当地月平均工资,一般可以在当地市级统计局查询到,一般是6月份左右公布上一年度当地的月平均工资。另一个同样针对高薪员工的上限是N必须小于等于12个月。也就是说,如果高薪员工在公司服务超过12年,那么能够获得的法定经济补偿最多是按照12年的工作年限计算。

《劳动合同法》在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情形和计算标准上,是在努力寻求员工利益和雇主利益的平衡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阳

谢阳

7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执业律师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